close

第四天

5:30夜巴抵達函館後,這天的規畫如下:

 函館朝市【早餐】
 見晴公園
 特拉普派女子修道院
 元町/金森倉庫,小丑漢堡【午餐】或吃碗函館著名的鹽味拉麵當晚餐
 函館山夜景

以上只要一張千元的「巴士市電一日券」就可以搞定所有移動,隔天也只要日元410二十分鐘直抵機場,對觀光客極為友善的便利交通,函館好棒。

需要煩心的只有一個:抵達後的行李寄放問題。函館站的置物櫃要早上六點之後才開放,但原來函館朝市裡也有置物櫃啊(印象中是中小型的);為了搭夜巴我只帶了一個登機箱,其實已經很好處理了,為了確保旅途順利還是事前寫信問了飯店一早是否可以寄放。因此一下車才能心無旁騖的前往飯店卸貨,一身輕快的玩耍去。



介紹一下當晚投宿的飯店【和平飯店】SHAROUM INN 2
http://sharoum-inn2.jp/tw/
商務飯店單人房一晚只要3,726含稅,直逼南千住雅房的價格,再加600就有烤鮭魚、醬菜和熱呼呼的白飯之日式早餐一份,號稱步行五分鐘可達函館站,但明顯脫離站前熱區,附近有些冷清。

比起連鎖飯店,我比較喜歡地方型的小型商旅,通常硬体上都稍顯老舊,但也因此在軟体上會更為用心。例如事前我寫了電郵詢問可否行李寄放和寄送網購商品,工作人員回信竟然比自動回覆的mail還要快;雖然只住一晚,櫃台人員一看見我也能馬上拿出正確的房門鑰匙…都是一些很簡單很基本的對應,但給人的就是舒服、有禮卻親切,自己是被識別、被真誠對待的,託飯店的福讓我這二天都有著好心情~

房內的小冊子寫到,大廳擺了一部可以彈的鋼琴,是因為某年在函館舉辦了音樂活動,有部份外國團客被安排住在和平飯店,飯店老闆深感殊榮想讓客人更開心,於是特別買了一台鋼琴讓大家入住時可以同歡……(也太驚人)小冊子最後附了幾張明信片讓房客可以自由取用,背面就是定番的函館山夜景~是不是很貼心啊?


一、函館朝市

一早就有地方可以來份海鮮丼真是不錯,聽說價格還比札幌來得可愛。我因為長年呼吸道的問題,嗅覺味覺大部份是無感的,但每次來到日本還是想狂喀生魚片握壽司什麼的。第一天「一幻拉麵」著名的鮮蝦湯底我完全吃不出來(浪費),可能感冒也緩解了不少,第四天終於品嚐得出三色丼飯生海膽的美味~濃郁、入口即化,配上白飯就足夠。店名我忘了,隨便吃隨便好吃。

至於有名的釣花枝…阿桑恥力還不夠,PASS。
朝市內有藥妝店耶,配合朝市的時間營業(5:00~15:00)還免稅,也太貼心了。題外話,傍晚臨時想買點什麼才發現車站附近沒有其他藥妝店了,還得搭車到末廣町的超市sapporo.coop;其實距函館市電一站之隔的松風町附近就有tsuruha了,真是耍笨啊我。

巴士一日乘車券在函館站附近的巴士站有賣,但要等到負責的櫃台七點半營業才行,會給上一疊巴士時刻表影本,如果出來腦子是放空的話,建議先在官網就查好來,因為郊區的班距很長,想多衝幾個點務必捉緊時間。例如我的安排是:

7:48搭巴士#14至香雪園賞紅葉
女子修道院雖然在附近,但必須到湯倉神社轉車,而且站牌方向不同需跨過馬路
10:32從香雪園上車、接10:44往修道院的車
因為幾個紅綠燈把轉車時間吃掉了,搞得我頭皮發麻。回程回到函館搭路面電車前往觀光熱區就比較隨興,也不怕坐錯站,難怪車上多是外國觀光客,有種在港島坐叮叮車的錯覺。

二、香雪園(見睛公園)

道南的知名紅葉名所,見傾時分有前往的價值。如果認定來到北海道就是要看大山大水,大沼公園會比較符合期望,但我沒有鐵路通票,也不想再拉車了。感受一下秋季正當時就好,早上的公園沒什麼人,二個小時把公園走了一圈,地圖上以為雞肋的展示館,原來在冬季可是綠洲般的存在啊(是的,我又跑去吹暖氣了)

三、天使的聖母:特拉普派修道院

大老遠跑來但只能在建物外頭拍照的神奇景點,只開放庭院、賣店和資料館,還有一個「旅人的聖堂」(專供觀光客祈禱之用,重點:沒有暖氣),畢竟是神聖的場所,對觀光客而言不免綁手綁腳,所以函館官方很体貼的在修道院外設了一個「市民之森」的公園和觀光案內所,可以坐下來聊天吃吃冰淇林再去等車。對了開往修道院的巴士上有冰淇林的折價券,可以折50小羊,下車時請向司機先生索取。

關於修道院,雜誌上介紹的篇幅很小,但就像福井的「永平寺」一樣,是個貨真價實的宗教修練場,從資料館的照片和質樸的插畫來看,我是信了,相信圍牆另一側是另一個世界,一生奉獻給聖母的修女們嚴格的依照教律生活著,百年不變。

想起以前看過的老漫:青池保子【聖母的烙印】(原名:修道士ファルコ)
講的是中世紀修士的故事,其中有一位自小在修道院成長的修女,他所知道的動物只有修道院裡的牲畜、小鳥和修女們,被視為聖潔無比的存在。漫畫本身沒有太多激情,老師考究並傳遞了一種完全不同的世界觀,不是教徒更覺得衝擊,使人再三回味。

四、金森倉庫/元町/函館山夜景

從修道院回函館車站會經過五陵郭,我對秋天的五陵郭沒太大興趣,如果是春天絕對一遊。

金森倉庫和元町街景都很漂亮,歷史感與異國情調,適合外拍,或在特色小店裡逛逛,加上纜車站也不遠,好適合約會啊可惡。現實就是一個人在碼頭的幸運小丑漢堡吃NO.1 SET(這裡也好適合拍照約會),櫃台已經很習慣外國觀光客了,點餐快速不囉唆。

可能六月在明治村把教堂都看飽了(也有体驗大正時代的衣裳拍紀念寫真),就只是在街上走著,不會特別想參觀建物內裝。身体的疲倦感慢慢襲來,不但下午跑回飯店休息、向飯店櫃台買杯麵當晚餐(只要100小羊佛心價),差點連函館山夜景也放棄,畢竟已看過長崎的港都夜景,新鮮度大減。

私心覺得函館山夜景更是美,燈火數量更多、燈火的隊形(?)也比較有變化。這次是搭巴士上下山,車上有隨車人員導覽,在上下山途中還會切掉車內燈光,讓乘客專心享受窗外夜景,班次多又包含在一日券裡,划算的很。

當然山上冷得很,離開前又飄下雪花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