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14(六)我騎了六十公里,從自宅騎往永安漁港、綠色隧道,再折返回家。還是沒把相機帶出門。所以,這是一篇沒圖沒真象的單車日記。

 

二月在觀音大園鄉間小路隨興繞繞也耗了二小時,原本只想增加運動時間到三小時,把体力慢慢練起來。春寒料峭,看見久違的周末陽光,一時興起想到海邊感染觀光區的假日歡樂氣氛,卻忘了自己依然穿著我那不起眼的大外套和七分褲。

沿著大排騎到六六快速道路附近接十四號往新屋永安,一路上人車很少、田野視野遼闊,坡度變化也不大,騎起來輕鬆愉快,一小時許就到達漁人碼頭。身上只有三十塊硬幣,只能在停車場觀浪喝口水;觀光魚市人聲鼎沸,唯一的觀景咖啡店生意也沒有想像中的差。一切欣欣向榮,很好。

我一直很困擾單車旅遊固然機動性高,走到哪裡玩到哪裡,問題是停車問題要如何解決?座騎便宜隨處一鎖也就搞定,但機能上僅止於代步,騎不了長程。好一點的車車又不放心離開身邊,尤其單槍匹馬,少了同伴互相cover,上個廁所也莫法度。

看來還是要發揮背包客精神,開口請店家「暫時收留」?

附帶一提,最近在看「手繪土耳其」,那種LP在手、想去哪就去哪的隨興走法才是背包客的王道啊!更不用說和旅人、店家的高度互動吧!我在日本的玩法實在是過度規畫、過度保護了。處處以「不要給別人添麻煩」的角度去衡量,甚去連回到自己的家鄉也如此對待陌生人,是不是有其他更皆大歡喜的做法呢?


向南沿著海岸徐行,天空不藍,西海岸海水是灰的,沙灘也是灰的,不變的是拂慰人心的浪濤聲。綠色隧道比起四年前已改善不少,多了景觀看板,路邊也種起矮木叢,與隨處可見的鄉間小路略有區別。當時一窩蜂冒出的協力車出租店家少到只剩三、四家,路上跑的協力車卻增加了,很有假日全家同樂的感覺,很好。沿路臭豆腐大腸麵線的簡單攤子也少了,看得附近居民為了作生意下了一些心思,作了盪秋千、擺來桌椅什麼的,可是,我覺得,與其投資在這些硬体上,不如就擺個飲料吧,客人買了就走,也不用桌椅,畢竟始點終點才是會想要好好坐下來吃喝的地方吧?

尤其是終點,應該要開在看得見海的那一側,一邊看海一邊吃下午茶……終點有點虛,總覺得少了什麼景點,像是廟宇什麼的就(噗)不過走過參天大樹後看見海景的那種景色,令人神清氣爽,不錯!

 

快樂的時光總是如此短暫。回程之路路遙遙,踏板竟變得如此沈重,來程時速二十五公里,回程勉強只能維持十公理,幾度無力前進,只好牽車步行。

沒有錯,因為逆風了!

海風強勁,加上四點之後氣溫驟降,裹著萬用頭巾口鼻呼吸困難,拉下頭巾冷風又吹得我面如刀割~~一見永安街上氣溫只有十一度,鼻孔放大外加眉毛眼睛擠成一團,一整個殺氣騰騰面目可憎。印象中路上車友們似乎都一派輕鬆,這就是肉腳跟勇腳的差別嗎?還是說大家在太陽眼鏡加萬用頭巾下也是一團屎面呢?

出了永安是漫長的田野,明明是同一條路,卻覺得新屋和永安突然離得好遠。

我甚至有股衝動把公車攔下,身上僅有的三十塊能坐多遠就坐多遠。

騎不動了,就下車牽車步行,走了一段路呼吸順了,跨上車再騎。

步行對我而言是休息,我總覺得再遠都有辦法走,但騎車,還真的會累,分明就沒有坡啊,肉腳。可是步行時速了不起五公里,整整是來程的五分之一,眼快天色都暗了下來,我還在不熟悉的路上前進,又累又冷又餓……直到看見六六快速道路橫亙在前方,我才相信自己能靠著雙腳回到家。

(拜託,根本沒離家多遠好唄)

冷空氣中的每一口呼吸都是重的、從身体最深處打撈,再置入新鮮乾淨的能量,整個人彷彿一點點被淨化。


 

然後,我泡了一個好舒服好舒服的熱水澡,好久不曾的精疲力盡令人痛快,現在想想,這是最近某某周末小小的幸福時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