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懷舊交通工具三寶:天星小輪、叮叮(路面電車)和山頂纜車。前二項確實不錯,我尤愛叮叮,完全符合「平靚正」要求,但叫我再搭一次山頂纜車?NO、恕不奉陪了!

IMG_0455  

山頂纜車歷史面是饒富趣味的,但排隊這件事我實在頗有微詞。

山頂纜車山下的車站購票分二排,八達通卡與非八達通卡。排了一個多小時後才發現,便利的八達通卡在這裡反而是自找苦吃,現場購票的隊伍根本不消十分鐘,票價也與八達通相同!令人氣結的是工作人員根本沒有管制上車秩序,進入月台後任憑人群爭相上車搶座,因為門口有二處,門口位置卻沒有明確標出,造成先進月台的遊客不見得先上得了車。

再來,運行路段分明是有些坡度的,坡度還不小,壯年如我站著抵著腳板保持平衡都有些吃力,何況是上了年紀的遊客?然而這部份也是沒有管制,讓座與否自由心証。

真的是可惜了。天星小輪接15號公車即達纜車站,一氣呵成,但為何人潮最汹湧的纜車站卻不能在動線上再多些心思呢?香港大眾交通極發達,港鐵運作更是井然有序(每一個轉運站最多只有二條線,換車的銜接都是在同一個樓層,開了門往另一側月台走即可,一點都不迷糊),甚至是人行步道也是規模驚人:在中環碼頭上了有頂天橋,沿路直通數十棟重要大廈,不用爬上爬下穿越馬路、不用淋半滴雨,就可銜接半山電扶梯,一路往上尋歡作樂。

香港印象是聲音。地鐵站電扶梯像忘了上了油卡卡作響(夫人說這應該是一種提醒視障人士的設計),行人穿越道不論停或行都是達達達,或急或徐。路上偶爾傳來叮叮的鈴聲。香港絕對不是個令人放鬆的城市,即使來到寺廟裡也一樣,人山人海,主壂前抖著簽筒唸唸有詞的信眾,簽筒颼颼作響更叫人心浮氣躁。電車上不會客氣繼續大聲通話,廣東的英文的潮州話的。香港卻也是個可以真性情做自己的城市,型男靚女也許五官身型談不上出色,與你我都是普通路人,但他們勇於妝點自己,服裝風格大膽風格迥異,個個自信耀眼,連賓妹(菲傭)都無愄旁人眼光在周末的中環騎樓席地而坐聊天飲食打牌綿延數里。拖鞋短褲上街可,華服手提精品WHY NOT,新舊並存,中西合壁,混搭撞色摻摻一起,香港奇妙無比。

IMG_0357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